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建环专业召开迎评促建宣讲及培养方案解读系列会议         · 2024年建筑工程学院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研究生预答辩通知         ·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育部本科在校生学习体验和教师教学体验调研活动         · 建筑学专业召开迎评促建动员大会         · 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安全工程专业硕士一志愿考生复试通知         · 成立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土木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汇报会         · 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 建工学院党政班子走访慰问驻村第一书记   
教学研究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本科培养方案2019版
2020-11-20 11:05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及英文名称

1.专业代码:081001

2.英文名称:Civil Engineering

二、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78年,实验室面积15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本专业有建筑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并设置卓越工程师班,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结构工程为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岩土与地下工程团队为辽宁省教育厅优秀创新团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初步形成了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训的人才培养特色。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1】,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目标2】,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目标3】、团队合作精神【目标4】、土木工程施工及管理能力【目标5】,具备国际视野的工程素质【目标6】,能够在建筑工程、地下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等领域胜任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开发及监理等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较系统地学习数学、力学、土木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基本理论,掌握结构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经济等专业知识;具备了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结构试验与检测、信息技术应用和外语等基本技能;通过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工程实训和创新能力训练,基本具备一般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运维管理能力及土木工程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两个及有些不太合适读起来)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特定地质、周边复杂环境条件下设计(开发)满足特定功能需求的体系、结构、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采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规范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9.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作为团队成员或负责人能够管理土木工程项目。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学位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力学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工程制图、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测量实验、土木工程试验、工程项目管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建设法规。

专业学位课:材料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工程测量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物理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力学实验、工程测量实验、土木工程实验等。

实习: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其他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实践等。

、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学位授予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2.5学分方能毕业

学位授予: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满足所有学位课程最终成绩不低于70分,按照《大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