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辽宁省第二届大学生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一等奖         · 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佳绩         · 关于申报 2023 年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 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 我院赵晓东教授受邀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做专题技术报告         · 建筑工程学院赴护理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等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洽谈合作         · 我院代表队参加第五届辽宁省研究生城市管理创新设计竞赛暨低碳城市建设与治理学术论坛取得佳绩         · 大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交流指导         · 我院应邀参加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碳中和与新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辽宁省低碳区域城市规划建设学术研讨会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建工学子>>正文

优秀毕业生-欧子健
2020-11-23 13:57  

我是欧子健,是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的一名毕业生,去年考研最后考上了中南大学学术硕士,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算是最好的方向,报中南大学桥梁专业的人最为之多,导师是桥梁系系主任戴公连老师,我听过戴老师的课之后觉得非常享受,觉得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所讲的每一个字都是财富。我上戴老师的第一节课就对他产生了崇敬,感觉老师就是一个彩色的人物,很幸运考上中南大学硕士并成为戴老师的学生。考研之前我还经历2年的军旅生活,我是2012年12月入伍,在北京武警指挥部机动支队当兵,在两年的部队生活过得很快,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部队让我过得十分充实,十分的有意义,在身心上得到了磨砺与淬火。

我大一是来自物理学院,通过自己努力考到专业排名第二转到土木工程专业,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去当了兵,本来想考军校的,后来没考回来继续上学,刚开始难度很难跟上,毕竟要补大一没学过的力学,还有新的课程,只能一点一点学,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大四一战考同济大学失败了,二战考中南大学成功上岸,报考的是士兵计划,在录取的时候尤其在复试的时候可能会优先录取,每个学校不一样,还可能今年它优先录取,明年就与统考生一视同仁,同济大学就是这样,这样一来士兵计划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优惠的东西了,主导权在招生学校的手里。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只有不断积累自己,如果有和我一样情况的退役士兵考研的同学,请你务必不要把计划当成你考研的挡箭牌,请你把计划从你的心里丢掉,把你当成统考生一样复习,不然复习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已经有案例在研友身上发生,不愿看到历史在学弟学妹身上重演。最后,希望大家勇敢地去尝试,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可能,不去尝试的话就是一定不可能,尝试了才有可能性。其实考研这件事,付出和回报在很大程度上是成正比的。前提是你心态和心理素质要好,考场上发挥不能太失常,否则长期的努力也拯救不了你关键时候的失误。现在复习阶段,不要想那么多,做好自己每天的复习任务就好。复习好了,结果是水到渠成的事。越努力越幸运,相信自己,加油!

当兵的经历积极影响着我后来的学习生活,甚至可以说那段难忘的时光会影响我终生。想一想自己退伍已经有三年了,感谢部队的培养,让我在退伍后依然能够保持经常锻炼的习惯,我是2012年12月入伍,在北京武警指挥部机动支队当兵。我当义务兵第一年的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体能素质,说话办事,接人待物都有不达标或者不成熟、不得体的地方,在部队那样一个讲团结、集体的大环境下,对于个人的成长十分有用,换句话说,在部队,一个人的成长速度会快很多,因为在老兵、班长、连长一些经验老道的人的指导、训练下,我身上的缺点会改正的很快,(不改回去就要挨罚)。我很感谢他们的调教,帮扶,让我们班的战士都进步神速。我下连队之后分到了五中队一班,是我们中队的尖刀班,班长训练特别的严格,那时因为我们班新兵体能素质都打不到及格的要求,每晚睡觉前都要经过额外的加练体能训练,开始是三个100(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起),后来是3300,在后来就是3400,不仅是数目越来越多而且训练花样也多得多了,目标就一个,让我们新兵的上肢和下肢力量,身体素质早日达标,早达标的可以每晚正常睡觉,至于没达标的嘛,那就继续联络,我们班一起是5个新兵,一个个被练得咬牙切齿的感觉就要灵魂出窍,不过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开心的,走过去了,迈过去了,也没什么了。部队的磨练应该给予我后来应战考研准备了必要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我觉得这两样因素在考研学习中至关重要。 

当时在那种环境之下,战友之间的友谊建立起来比较稳固,大家一起吃过很多苦,一起经历很多次的训练,这种感情真的是终生难忘,我们那时候的训练,我们现在回忆,只知道咬牙坚持,因为也没有其他别的办法(全靠死撑……)当时我心里的想法就是,一定不能做最差的,至少也是中等偏上的。我在战斗班体能合格之后,后来调到中队队部做文书兼军械器材员,中间还因为体能测试靠后还被撤职文书岗位回到班上,重新训练,再后来等到成绩合格之后,又被调到了大队队部做我们教导员和大队长的文书兼军械器材员,跟着大领导身边是我进步最快的时期,他们是我们大队的最高领导(430人的主要负责人),他们级别越高自然工作要求与对工作标准、工作质量要求越高,我一开始时常因为达不到他们的要求而时常受训,我要特别地感谢我的程良玉教导员和史长江大队长不厌其烦的教我,督促我改正与进步,我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大队月度,年度训练计划制定,辅佐上级领导的专项活动、重要思想汇报活动、重要会议精神的上传下达,辅导领导把各项会议精神的精细化落实与跟进检查,帮助领导人员管控、车辆、武器装备、人员机具战备与拉练情况的督促检查,这个岗位给了我许多机会(我每天有高强度的社交),与机关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领导和基层各个大队各个中队的联系往来,对于个人说话办事、接人待物都是一次很珍贵的锻炼机会,所以能很好的磨砺一个人的秉性,最后我退伍的时候结交了一大批可爱的战友,认识了许多敬业、始终坚守在一线的领导,因为个人年度工作突出,最终第二年评功评奖时,我们大队党委12人全票通过对于我的三等功评议(在2500个义务兵中唯一一个),我退伍时获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军事训练标兵两次,军事作风标兵一次。

部队给与我的远远不止身体与心理素质上的磨练,还有精神上的洗礼及对于个人认知和启发,现在再让我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当兵入伍,因为参军入伍对个人人生,对国家国防事业都很有意义。两年部队生活过得飞快,我当时退伍的时候汽车开出部队大院我一点感觉没有,只是觉得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离开北京时看见我的教导员和队长注视着我的时候忍不住流泪,不是因为以后不能穿军装,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士气饱满的敬礼,而是这两年他们对于我的关照早就超过领导下属之间上下级的关系,我好多次明显觉得像是父子关系,他们确实是指点了我很多次,操了很多的心(泪目),现在退伍我有时想偷懒都觉得有种违和感与不自在,我必须把优良的习惯拿去成全我的人生,不应该丢人,不要辜负部队两年的培养。

参军入伍,我觉得部队生活是一次让人成长,成熟的一次很好的机会,如果有学弟、学妹即将踏入军营,我心里很高兴,恭喜你们可以经历别人经历不到的风景,踏上别人不曾登上的高峰,在部队你的付出和回报绝对是成正比的,你的每次一付出,都会在未来某个时刻迎来爆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