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辽宁省第二届大学生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一等奖         · 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佳绩         · 关于申报 2023 年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 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 我院赵晓东教授受邀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做专题技术报告         · 建筑工程学院赴护理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等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洽谈合作         · 我院代表队参加第五届辽宁省研究生城市管理创新设计竞赛暨低碳城市建设与治理学术论坛取得佳绩         · 大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交流指导         · 我院应邀参加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碳中和与新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辽宁省低碳区域城市规划建设学术研讨会   
学院概况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文化>>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实施细则
2020-11-17 15:18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要求,依据《大连大学课程思政实施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使各类课程有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工作目标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专业课程中有针对性、有亲和力的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功能,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协同效应。建设一批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的示范课程。

三、关键环节

为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取得预期成效,应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1、“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

没有好的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功能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切实强化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基础。应注重有意识地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一个首要因素;在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重要教学文件的修改中,考量“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在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申报遴选中,设置“价值引领”或者“育德功能”指标。

2、“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政”

没有好的“思政”教育功能,课程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从而导致课程教学中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割裂甚至冲突。所有的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不同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都有其自身规律、要求和独特的作用,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其价值引领功能。

3、“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

教师是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课程思政”建设要靠教师去落实,首先考验的是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一支具有自觉“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教师队伍,是确保课程思政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加强教师的培训培养的同时,从经费上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提供保障。

4、“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在学生

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出更高质量的人才。因此,“课程思政”改革的效果如何,最终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基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教育”的专业认证中,对学生毕业时必须达到的条件或具备的素质有很细化的规定,值得“课程思政”改革借鉴。同时,当代学生成长在一个思想、信息、舆论相对多元化的时代,研究基于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制定评价标准,是保证“课程思政”实施效果的核心。

四、方式与方法

1、思政怎么才能融入专业课程

思政工作主要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大多数老师的理工科专业,本身就有一种天然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专业老师完全有条件,在专业课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传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比如:在马克思《数学手稿》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微积分,在拓展学生思维的同时,会使学生对马克思的哲学思想敬仰、兴趣、探究到有意识到运用哲学思维看待、分析一些事物;再比如:在力学类课程中,从自由度与约束的关系、静定与超静定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质、建筑的八字方针等分析社会组织结构及其运行,用辩证统一关系分析能量守恒定律、应力集中现象、事物的两面性等。很多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在注重知识传授同时,有意识地进行思维训练是学生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能否在适当的节点让学生有意识地总结学过内容的思想,而不是简单地罗列所学内容,就可以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与效果。

2、思政与专业素养教育的关系

专业素养中的部分内容,就是思政的内容。比如专业职业素养中的“敬业精神”、安全意识、诚实守信、绿色共享等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要求。专业素养教育往往通过专业技术类课程来实现,而思政教育有些内容与专业技术类课程联系本身就比较紧密,特别是涉及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法规、行业方针方向等相关内容,因此从做人做事“大思路、大格局”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

3、思政元素如何融入专业课程

首先,需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思政元素不单纯是政治,也是一种思维工具,是一种认识方法,不要为了融入而融入,把专业内容和认识工具结合起来,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不要在专业素养融入专业教学之外另搞一套,而是在原有的的基础上,突显思想文化素养的引领作用。不是每一个章节都要搞思政的融入,思政教育的作用只有在可以有机联系、需要视角提升的时候才会更有效。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实验室主任的“建筑工程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强化顶层设计。

2、加强教师培训

充分运用教师专题培训、马克思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补齐短板,培养教师的理论素养,提高任课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把科学的思维方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国家大政方针、行业发展方向等融入到各类课程教学中。

3.挖掘育人元素

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思想、教育责任,其使命在于价值引领、人格塑造和政治素质的养成与提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蕴涵的育人元素,善于运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体现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事物、分析问题、认识社会。

4、发挥示范作用

发掘在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等重要教学文件的修改、教学改革立项和教学成果申报、课程教学与创新创业活动中,体现出“价值引领”的示例。以点带面,总结好的做法与好的经验,逐步扩大课程思政范围,在形成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打造示范课程,发挥引领作用。

5、提供经费支持

设立学院课程思政专项经费,对于工作开展突出的教师和优秀课程给予奖励,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资金上保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