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辽宁省第二届大学生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一等奖         · 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佳绩         · 关于申报 2023 年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 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 我院赵晓东教授受邀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做专题技术报告         · 建筑工程学院赴护理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等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洽谈合作         · 我院代表队参加第五届辽宁省研究生城市管理创新设计竞赛暨低碳城市建设与治理学术论坛取得佳绩         · 大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交流指导         · 我院应邀参加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碳中和与新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辽宁省低碳区域城市规划建设学术研讨会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团建>>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
2020-11-23 13:46  

    “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为什么共青团要提出它?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 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 (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 开展好 三会两制一课”, 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具有重要意义。

三会:

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是指由团的支部委员会召集的支部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大会又称支部团员大会, 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 在团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我院支部大会一般于每年11月开展,以完成本年度入团人员的投票表决以及核查本年度有无违规任命团干干部等。

    支部大会的主要任务包括: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 传达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团代会的代表,增补和罢免支部委员; 讨论接收新团员;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研究决定对团员的奖励,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 讨论通过对团员的处分;决定除名要求退团和自行脱团的团员;开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研究决定本支部其他重要事项。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是支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在支部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 向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和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查和监督。我院每周二举行支部委员会,届时各支部支部三位成员都需到场并由团委副书记主持传达近期团委任务,在此期间各支部也可以反映工作近况。

    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贯彻落实支部大会的决议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起草工作报告;研究确定提交支部大会审议的议题;研究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发展对象;研究讨论支部团员教育评议意见,决定对团员奖励,研究提出团员处分意见;讨论检查支部自身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支部相关制度;研究解决支部、团员的问题和困难;开好团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团小组

    团小组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 不是团的一级组织, 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负责对本小组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团小组会由团小组长负责召集, 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团小组的划分由团支部委员会根据本支部团员的数量、分布和工作需要等,按照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确定。我院团小组会为各团支部自主举办,应为每周一次。由各支部支书主次,团支部三位成员进行团务工作的分配以及交流

    团小组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团员学习党的理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工作部署;酝酿支部大会有关选举候选人;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对支部接收新团员、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奖励和处分团员提出意见;听取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开好团小组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团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两制: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团员教育评议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团员教育评议的主要内容和流程为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团员作用情况等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议,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 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委员会批准;做好评议结果的运用。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是团组织掌握和了解团员履行义务、参加活动情况的重要途径,是团员管理的关键环节。年度团籍注册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 即为失效。

    团员年满28周岁, 没有担任团内职务, 应当办理离团手续。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28周岁, 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 不再保留团籍。办理超龄离团手续,须在团员证上 离团手续栏内注明该同志的离团时间,并加盖团组织公章,转由其本人保存,作为永久性纪念。

一课

团课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引导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由团支部自行组织。

 

我院院团委团课教育分为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两个阶段。

    团前教育课每年10月末举行,参加主要对象为入学的新生。一般由学院党委书记或当届团学组织团委副书记主持。

    团前教育以增强入团积极分子和青年对党、团组织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团员意识为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冶教育;学习党的基础知识、 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团员教育课每年11月举行,参加主要对象为各支部成员。一般由学院团委书记主持。

    团员教育以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团员先进性,促进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主。学习团的基本知识、 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