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建筑工程学院赴软件学院进行交叉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 辽宁省第二届大学生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一等奖         · 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我院师生斩获佳绩         · 关于申报 2023 年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 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 我院赵晓东教授受邀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做专题技术报告         · 建筑工程学院赴护理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等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洽谈合作         · 我院代表队参加第五届辽宁省研究生城市管理创新设计竞赛暨低碳城市建设与治理学术论坛取得佳绩         · 大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交流指导   
学院概况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文化>>正文

院训:和谐、有序、自律、向上
2018-07-10 13:35  

(1998年确定的院训)

内涵解读:

【和谐】是建工学院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追求。

“和谐”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社会文明状态。和谐的社会是文明、幸福的社会。作为社会的一个文化结构单元——大学的一个学院,更应该是文明、幸福的学院。由此,才能担负起大学“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职能。

【有序】是【和谐】的根基。

根据“熵”的哲学理论,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熵”的减少即“有序”的增加,是新事物产生、成长和发展的状态;相反,“熵”的增加即“无序”的增加,是旧事物的衰落、破败和毁灭的状态。这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共有的规律。所以,“有序”是文明的基石,“和谐”的根基。

【自律】是【有序】的核心和最高境界。

建工学院的“和谐”和“有序”是“和谐的有序”和“有序的和谐”及其辩证统一。这样的有序要建立在自觉而不是强制的基础上。从管理的角度看,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不管”即自管,而“自律”就是自管,本质是自由的有序。它是“有序”的核心和最高境界。

【向上】就是进步。是【和谐】、【有序】和【自律】的价值归宿。

大学的价值集中到一点就是实现“人人进步”,也即“人人向上”。建工学院把和谐、有序、自律的价值归宿指向“人人进步”或曰“人人向上”。它也体现了“让每个人都成功”与“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本质内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